紫藤魂殇【长期接稿】

取关了的不必再次关注我,经不起你的反复弹跳。
小忧长期接稿,25~35/k不等,各位老板看看我。
安吹。伊蒙吹。嘉瑞党。杂食党。
不想惹事也不怕人犯剑的进击兔兔。

【原创】孩子的世界

    SUM:你们说过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说我想做个孩子。

  预警:娱乐圈pa,是达芙妮的个人回忆录,感谢所有被命运送到我生命里的人,有现实折射,是一个小朋友心酸的成长史。

  @天花板死尸 @秋江千顷白 @桃灼华   (长期接稿) 

  **

  我是达芙妮。

  这个名字在娱乐圈里挺常见的,你们要是不记得的话,我提醒一下。

  是赫卡忒旁边的小兔子助理,是和桃灼华打架的进击兔兔,是于恒柔旁边的笨蛋垂耳兔,还是莫灵枢的干闺女。

  我叫达芙妮,这个名字并不稀有,只是因为身旁的一些人,我得以被铭记。

  很高兴与你们相遇。

  **

  在这些人中我最先遇到的是赫卡忒,这么说呢,比起现在你们眼中锋芒毕露的模样,赫卡忒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很是温柔。

  当然,这家伙是装的,有些人的演技总是天生的。

  我是个没什么防备的人,习惯对人倾诉对人袒露自己,这当然不是个值得歌颂的好习惯,我为了这种直白的愚蠢付出过于惨痛的代价了。

  很难考证,这个早已在圈子里见过太多灰暗的前辈,是用什么样的眼神看待终日因为无知而无忧的小姑娘的,是无奈,是嘲讽,还是其他无法描述的情绪,但不管怎么说,他在我面前始终温柔,让那样一个笨拙的我,得以与他靠近。

  至少那一次,我是赌对了。

  过于笨拙和天真,在娱乐圈这个混乱的环境注定要栽跟头,或许已经过了儿童年龄的我并非不知道这个道理,只是内心还坚守着愚蠢的信念,自认为只要真心以待就会得到他人回馈。

  我已经用这样的坦白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这是命运的嘉奖,与此同时,也为我带来了考验。

  有些人对你的恶意是无法追根溯源的,或许只是而过的一个擦肩,于茫茫人海中她看到了你,恶意便于心中落种。

  而我笨拙,愚蠢,反应迟钝,不会察言观色,什么时候落人把柄都是未知,一切恶人恐怕都很乐意寻找我这种来发泄。

  因为搞我太简单了。

  出事的时候,对面甚至都不能称得上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但就是毫无逻辑的黑料,破绽百出的抹黑,我都无法拿出有效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我可以做的是什么呢,是合乎情理但是毫无攻击力的话语。

  ——是的,我不会说重话。

  在娱乐圈里我不算大红大紫,但也有一些粉丝,而对面黑子找上我的时候,粉丝大多表现得过分冷漠。

  其实也没什么,我早就习惯了独自与世界对抗了。

  这是我很早之前就明白的道理,在来到这个圈子之前。

  谁都会有朋友,谁都会有落难的时候,只是当我为了朋友拔剑相助引火烧身的时候,他们放弃了我。

  有没有人发现,我对待陌生人和粉丝都表现得过于礼貌,甚至到了卑微讨好的程度。

  归根到底,是我厌恶了争执,我没有了承受别人恶语相向的勇气与坚韧,只能步步倒退,用最廉价的温柔,换取他人对等的温声细语。

  而并没有告诉我,当你无法用温柔感化别人,反而被反手捅刀的时候,你要怎么办?

  赫卡忒就是这样来到我身旁的,我尚未发出一声求助,他到来了。

  是尖锐的言语搭建的高墙,是锋芒毕露的强势,他做出所有我无法做出的狠事,就这样来到我身旁,救了彼时懦弱无能的我。

  我不喜欢争执,讨厌纠纷,可是赫卡忒的一切我只感觉心安。

  哪有人愿意在捅刀的仇人面前真诚的宽恕,只不过是无能者无可奈何的自我调节罢了,既然无法以牙还牙,那么用最廉价的温柔宽恕敌人,或许还可以骗过无能为力的自己。

  都没人在乎你痛不痛了,不如就不要喊疼。

  而赫卡忒是个让我可以喊疼的人。

  有这样一个愿意为了你而拔剑与整个世界为敌的朋友,把心交给他,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吗?

  我早已经习惯仰望他了。

  如果将我们的人生比喻成一场歌曲,那么赫卡忒注定是那个站在舞台中央万众瞩目的人,然后我是个不起眼的配角,又或许,只是底下默默鼓掌的观众。

  我知道他人的价值,但是从来不觉得以我平庸的能力能够创造出什么辉煌的成就,我乐意为他的每一次得胜归来而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会发自内心的为外界针对赫卡忒层出不穷的手段感觉反感。

  但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

  有些人只愿意看到那个人站在顶峰的样子,肆意嘲讽编造谎言,将他人的成功归咎于歪点上,从来不愿意睁眼看一下,他人在光辉背后付出了艰辛走过的坎坷。

  我们曾经合作过出演《溺亡深海》的项目,在杀青之后我久久难以出戏,我变成了那个溺亡海底的小巫师,滔天巨浪要把我彻底吞没了。

  直到赫卡忒在主页打下了那样的言语,我才恍然明白,最终溺亡的人,是他。

  而我恰巧抓着他的手腕,把他拉上来了。

  赫卡忒啊,我把你拉上来了。

  好像只有我能把你拉出来。

  达芙妮是一个很平庸的演员。

  我并不觉得自己能够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

  曾经背刺我的埃斯梅尖锐嘲笑我用数量堆出来的人气,本质上水平低下,在这个娱乐圈里,我的存在是对天赋异禀的新秀最大的嘲讽。

  是这样,我没有天赋,反应笨拙,不懂人情世故,被人欺负也不会反手,于恒柔曾经将我形容成误入钢铁森林的小白兔,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归宿,然后我用我对演技的热爱,用作品的数量堆砌成了我如今的成就。

  赫卡忒是一个剑走偏锋的天才影帝。

  不管从哪个角度上来看,赫卡忒是和我截然不同的人,年轻的影帝拥有天赋,财力和人脉,他注定是我要用来仰望的人。

  而命运却偏偏让我们重逢,再跨过万千沟壑,经过无数考验之后,让这样一个无能的我抓住了他的手。

  这是命运赐予我最大的赠礼,是我回顾过去收到最满意的补偿。

  是这个圈子太脏了,容不下一个纯粹热爱演戏的高傲灵魂,赫卡忒退圈,是他对他过去做过优雅和高傲的告别,让他的名字永远地留在了这个圈子里,成为了旁人无法抹去的里程碑。

  说我演技平庸也好,说我蹭流量乱攀高枝也罢,我就是可以站在赫卡忒身旁,伸手抓住不断坠落的他。

  这样一个平庸的我,在他身旁,经过形形色色的事物之后,留到了最后。

  嗨,你好啊,赫卡忒,我是达芙妮。

  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助理了,我会一直陪你走下去的。

  我没有第一时间与你相遇,但是接下来的路——

  请跟我一起走吧。

  **

  莫灵枢是我老板,我的投资人,也是我的朋友。

  虽然一开始我也只想把他当老板。

  他在我眼里,和其他单纯存在交易关系的老板,没什么区别的形式,实际上虽然我演技平平,但也有些名望,从混圈开始便断断续续地接到了一些商演要求,莫灵枢一开始给我的印象只是……嗯,出手挺大方的,对剧本有着自己的理解

  ——这对于一个热衷于在表演里自我发挥的演员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优点,我早已习惯于即兴表演,而与他合作,这次却有一种被迫跳起木偶舞的僵硬。

  后来发现我们在讨论剧情上堪称合拍,莫灵枢对演戏也颇有研究,一个老前辈出钱看我拙劣的表演,倒让我有些心虚。

  ——算了,小钱钱才是最重要的,他也没说什么,就这样吧。

  首次合作很快就杀青了,尾款也在我交出作品后便一次结清,我熟练地把这个难得聊得上话的老板丢到了自己的列表里躺尸,不出意外我们都会成为路人,或许存在的互动只是节假日的例行问候和是朋友圈里的点赞,没什么,早就习惯了,成年人的相处总是点到截止淡若如水。

  无论再怎么长相成熟,我的内心终究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小孩子,我习惯性的待在心里搭建的舒适圈里,享受着一个孩子的所有快乐,而不是过早的去承受成年人的烦恼。

  好吧,当然是有别的原因的啦。

  我和影帝赫卡忒是朋友,我们结识已久,不说知根知底,至少有些事情是可以共享的,我知道在认识我之前,赫卡忒被自己的朋友,叫染潇的资深导演背刺。

  一个资质颇深自命不凡的资本家,因为不方便说的黑暗原因,拉帮结派针对赫卡忒,企图将人在圈子里封杀。

  我自己也已经栽过跟头了,我付出的真心在一个“好友”面前不值一提,她照样可以在一次意见冲突时轻松地把绝交挂在口中,把我之前的付出变成了一场自我感动的闹剧。

  一直以来,活跃在职场上的成年人虚伪,冷漠,笑里藏刀,而我死死的捂着那颗被伤害过太多次的心,并不打算把它轻易交出去。

  说到底我也是那种小家子气的人,我并不算有趣出众,在旁人身边团锦簇,充斥着各种赞誉粉丝和好友时,我的资质并不算浅薄,在他人随意将山盟海誓挂在嘴边赢的满场赞誉,获得一批死忠的时候,我还固执的守着以心换心的准则,旁人受尽追捧,我只是低调的与几个好友来往,我自然愿意为自己好友簿上的人付出许多,但是动笔把人的名字写上去的过程太过艰巨。

  以上总总,我都并不打算与莫灵枢深交。

  当然,我也没什么防范心,在他兴致满满在我面前勾勒新剧本的时候,我也会礼貌的回上几句,说不准这其中又不知透露了多少的个人信息。

  ——我一边谨慎的与人交往,一边却毫无防备的将把柄送到他人面前,这就是矛盾的我,非常笨拙也愚蠢。

  比起那些钱货两清后再无瓜葛的老板,莫灵枢还是在我的生活里留下了不少点缀,不时问好和生活趣事上的分享有时候确实给我带来,我们好像是朋友的感觉。

  算了吧,朋友这种东西,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太微不足道了。

  但是当我被大水气进医院,莫灵枢先把一笔合作的资金提前拨给我治病的时候,我对成年人的戒备和畏惧,也会适时放下的吧。

  在我这脆弱无助的时候,那样的温暖会显得弥足珍贵吧。

  后来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大水附上了埃斯梅的大腿,埃斯梅拉着一群人拉帮结派逼我退圈,又是赫卡忒手撕对面霸凌小组,桃灼华和于恒柔几位好友做辅助,一口气把对面给撕烂了。

  我没想过把莫灵枢拉进来。

  一来这个事情和他没关系,二来对面的埃斯梅在她的那个圈子里也称得上根深蒂固,有时候说真话是要勇气的,因为那可能会惹来争端。

  成年人嘛,越长大越冷漠,越习惯对着旁人的事情袖手旁观,我早已经因为身旁的成年人失望建立了这样的意识。

  但现在这种感觉被人打破了。

  从他出手的那一刻,或许莫灵枢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个特殊的成年人了。

  又或许是因为你,我愿意再相信一次印象中狼藉不堪的大人了。

  当我不断成长,告别了温暖的舒适圈,被迫接触这个社会的残酷纷争时,我可能会体会到曾经伤害我的那些人经历的残酷和无奈,只不过为了铲除异己费劲心里直到歇斯底里,我是永远不赞同,也做不出来的。

  在我遇到你之后,我也相信我不会变成那样的人。

  或许在心里,我还是个守着糖果不放的孩子。

  **

  我是一个孩子,但很多人都想成为大人,久而久之,即使我再不情愿,有时候也不得不披上大人的外衣,满世界乱跑。

  行走在荧屏之下,被无数聚光灯对着,我逐渐学会大人一样冷漠又疏离的微笑,做着属于我这个年龄段最正确的事情。

  很累,做大人真的很累。

  偶尔走回家的时候,看着被十几厘米的高跟鞋磨得生疼的脚底,真的很想将它狠狠的甩飞出去,然后踩上运动鞋,穿着最简单的短袖牛仔裤,在街上狂奔,像儿时一样无忧无虑。

  这是不对的,不得体的行为。

  周围的一切都是这样告诉我的。

  我偷偷地隐藏起最真实的自己,变成了曾经讨厌的样子。

  桃子就是这样来到我身边。

  难以考证,怎么这世界上会有人与我如此合拍,仅仅是第一次见面,她便毫不吝啬自己的夸赞,让我一个从来对自己的演技没有自信的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其实我很自卑,对自己的能力,对自己本人都非常的自卑,桃子的出现就像是一道光,驱散了我的阴霾,而后面的事情更是证明了我们的合适。

  我们是同类。

  做孩子的同类。

  和她对视的时候,我毫不隐藏自己的笑容,那些被成年的衣服隐藏的,最真实的自己,在她的面前得到了苏醒。

  怎么会有一个成年人天天把烤兔子跟切桃子放在嘴边,怎么会有成年人轻易的把各种孩子气的话语说出口,那样就一点都不像个大人,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两个披着成年人衣服到处乱跑的小孩子,他们总有时刻会被世界谴责这不体面的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哦,我亲爱的桃子哦,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你的是,在此之前,我很自卑,我从来不觉得以我这样普通平庸的人生可以创造出什么样的丰功伟绩,儿题时的梦想早在这些年来干死在了沙滩上,我一边在他人面前过低的看轻自己讨好他人,一边在内心又渴望着赞誉,就是这样矛盾而敏感的我,一直在这世间孤独的前行,然后——

  如果有一天我脱下面具。

  那一定是——

  我遇到了你。

  桃灼华同学,你在我这里,其实比自己想象的,要重要很多,也厉害很多。

  **

  我永远都将在圈子里任何有争执的事情保持中立和沉默,因为我在被群而攻之的时候,没有人帮我。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当初有一个人替我说话,或许,我就不会抱着这种念头,做个冷漠的独行客,在这条道路上,无声地行走这么久了吧。

  我沉默过,袖手旁观过,我做过自己最讨厌的人。

  然后,这事件所有美好或糟糕的事件,都在预示着——

  一个小朋友,会与你们相遇。

  ————END————

 感谢与你们相遇!!


评论(6)

热度(14)